close

DSC00859.JPG

金黃色的外皮.. 加上細緻的麥麩皮.. 麥子很香... 可惜它竟然 "凹陷了" ... 唉~~



繼 星期六 一整個 NG 系列以後... 星期天早上跟老公還有老公姊姊的朋友們出去吃香港飲茶... 回家手癢又想要玩麵團了...


從一個月前就很想要動手做黑糖全麥吐司到現在一直還未實行.. 決定打算擇日不如撞日.. 那就現在吧..

禮拜五的時候就已經將湯種準備好了.. 不過我這人不是挺乖的!! 有時候前置動作準備好之後... 就沒有next page了.. =.="


這時候白大哥就會來催稿了... 然後白大哥說.. 莉莉姊也叮得緊...要代為轉達.. 前輩都那麼的努力了.. 我這晚輩怎麼可以如此怠惰呢~~


話說從老公的愛心加持之後.. 這幾天好像都不是很 good luck.. 出門走路不知道在幹嘛...一直跌倒... 要不然就是去撞到(P.S.雖然我生活大條筋已經不是一兩天..不過連我自己都快要看不下去了..所以~~)

 

轉移一下這低迷的感覺.. 就是玩玩我最喜歡的麵團好了.. 回到家之後.. 先把我那冰了兩天的全麥湯種給回溫一下.. 的確是很Q彈...ㄉㄨㄞ ㄉㄨㄞ的真好!!

 

配方 "應該" 是出至 莉莉姊(mamamom's Bakery).. 因為往往抄下筆記之後.. 就會先把它放在我的專屬麵包資料夾中.. 不過這一筆忘了抄下出處了..自己修改了一下配方.. 把裡面的 LV1 酵種改成湯種.. 因為南非這邊沒這東西...所以就自作主張一下好了~~ 之前也有請教過莉莉姊有什麼要注意的.. 前輩說 { 黑糖不要放太多哦 }... 這個當然有謹記在心... 所以不敢加太多...8%而以.. 不過老公跟我都覺得只有麥香味卻沒有黑糖特有的風味...下一次在多放到10%~12%看看好嚕~

 

先秤了一下這一做的湯種量.. 嗯.. 89g... 可是我只想要打300g的麵團ㄝ..  然後之前研究各家部落格文章中有提及: 湯種最好不要超過 20%... 要不然麵團會很不好操作..不過白目的我想說.. 全部下好了.. 要不然留那一小團要幹嘛... 很豪邁的就把它撕小塊丟進去我的麵粉中...

 

水量呢.. 先加入了 70%.. 因為配方說明水量 70~75%.. 所以留了5%在旁邊待命.. 攪拌的途中另外5%水慢慢的加入.. 1% (OK) 2% (OK) ~~ 3%...err... 開始變得很濕了.. 沒關係.. 以我的經驗再多攪一下就可以了... 中途檢查看樣子應該要下奶油了.. 再攪呀攪的.. 攪到都出薄膜了..還是有些黏~~

這時候心裡低估: 早就知道不要加那麼多湯種了.. 悶.gif ... 

rooooooooarrrrrrrrrrrrrr (獅子怒吼ing)~~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補配方與做法:

全麥湯種體: 40g 全麥粉 + 40g 沸水 --> 攪拌成團即入冷藏發酵差不多1.5天

主麵體:   180g 高粉 + 120g 全麥粉
            3g     instant yeast
            3g     salt
            25g   黑糖
            89g   全麥湯種 (全下)
            1/4t  酵素
            218g 溫水 (因為現在天氣只有5度..所以用溫水即手摸為溫)

攪拌完蠻濕的.. 放在微波爐中 + 一杯熱水發酵(中間40分鐘時又替換一次)
基發: 90分鐘.. 因為天冷60分鐘似乎還不太夠..所以在多發30分鐘
中休: 排氣有用到手粉..要不然很濕黏.. 滾圓再進微波爐 + 一杯熱水 30分鐘
後發: 還是有用到手粉.. 無法感捲所以用再次滾圓的方式入模.. 260g x 2 (12兩吐司模).. 這一次放入烤箱 + 一烤盤的熱水 (50分鐘後又替換一次)..再發90分鐘..

因為我的烤箱下火很強.. 也沒辦法條上下火分開.. 只能用上下火全開 210度 30分鐘..

DSC00856.JPG

麵糰從基發到要中發到入模的時候都蠻黏但柔軟.. 不想要使用過多的手粉來桿捲整型.. 所以用滾圓的方式入模做後發..在入爐帶蓋前.. 一切都是蓄勢待發... 可是... WHY~~~ 烤後有悶5分鐘後.. 打開後還是讓我心碎哩.. cry.gif


DSC00857.JPG


DSC00858.JPG

為啥孔洞那麼多呢? 是不是太濕了.. 高溫(210°C)烘烤後所產生的? 麵包達人救救我~~ 不過外皮真的很薄就是了...


DSC00862.JPG

剩餘的一些麵團.. 我把它們分成一個30g..裝進在這邊買的 mini loaf 中..小小的山峰真可愛

沒有氣泡.. 沒有凹陷.. 顏色更漂亮.. 為什麼呢?  一大堆的問號在我的腦中盤旋ing~~ 會嗎.gif


DSC00865.JPG

使用調理機把全麥麵粉磨得更細緻些.. 看著那一片片小巧的麥麩.. 感覺很舒服~


DSC00864.JPG

忘了拍大吐司的剖面圖了.. 用小的代替吧.. 很細緻也很柔順..

一直到今天已經第二天了還是很濕潤。柔軟~

 

後記~~ 發生於今天早上 (occurred in this morning)

老公: 你做得這個吐司真的很好吃..

我: 真的嗎? 可惜失敗了...因為他沒有很漂亮...不過蠻軟的喔~

老公: 漂亮跟好吃哪個重要.. 我選好吃~

我: 嗯.. 謝謝你喜歡.. 感動.gif

 

P.S. 感動... 是出自於內心最深處的感激呀~~~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walittle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